封面

封面

Welcome~

歡迎瀏覽第三組的微電影blog~~
這是個關於三個高中生,在偶然的機會下相遇而變成朋友的故事。
在一次聊天中訴說著彼此的夢想,過程中其中兩人決定要協助另一人來完成他的夢想──要將歡樂帶到社會各個角落。
然而在擬訂計畫後要開始執行的那一天,突然其中一位在暑假消失了,只在櫃子中留下一把老舊的琴。
為尋找突然離去的朋友,兩個人靠著手邊僅有的線索去尋...。
在曲折尋找的過程中,兩人正式理解到那個夢想的原委,也終於能完全體會消失的朋友的心情了。
最後,兩人帶著這個被遺留的夢想,回到了一切的原點...

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友夢分場

友○夢 分場
1.失蹤。房東收回屋子。光碟片的暗示
地點:導演阿嬤家?(距建中15分車程)
時間:晚上

(客廳燈光暗暗
主角背對燈光,蹲在地上整理衣服和雜書、紙,旁邊放著行李箱,
攝影機斜對主角。)

老哥肩上掛著衣服,拍了仁憶肩膀:老弟!快點!等下去後門!
接著快步走離客廳。
仁憶應了一聲,將一堆紙塞進行李箱。
突然門鈴響了兩、三聲,仁憶馬上慌張起來,拉上行李箱往後門跑。

(跑的同時攝影機平移到桌上)
桌上是一堆雜紙和一張光碟片。門鈴又響了一聲

2.各有所好,仁憶拉二胡,三個人因小孩而結識
地點:圖書廣場
時間:放學

無小孩替代方案:

(半身鏡頭)明建拿著攝影機:誒誒,等一下,再一次,過去一點!

(從另一邊拍,耀中拿著大掃把在狂風掃落葉)
(正面)耀中:我要開始囉!

明建走到耀中旁:你看~(指了遠方一下)
兩個人跑過去。

國語實小的圍牆上坐著一個人拉著二胡,面向著遠方彷彿樂在其中。
兩人鬼鬼祟祟想拍下來,結果掃把掉地上。

仁憶轉過頭來。兩人裝作若無其事
耀中:嗨!同學你坐在上面危險阿!
仁憶:我每天都坐在這裡,你們要幹嘛?(跳下來)
明建:沒有~沒什麼
仁憶:我知道你們,一天到晚在學校繞來繞去
耀中:喔沒有沒有我們沒有要拍你...不好意思

遠處鏡頭

兩人作勢要走,仁憶伸出手來,一副不高興的樣子
兩人對視一眼,忙道不是。

用攝影機移動場景的手法,轉換場景

3.友情的增溫:看書、吃飯、錄影片、給光碟片
地點:教室、建中旁小吃、學校某處、教室
時間:早、中午、下午皆可

轉到走廊相遇打招呼、放學後約看書、再轉到約吃飯,
一起在某校園角落拍片,笑得很開懷,
最後兩人給仁憶光碟片:喏這是那天拍的。

瞬間黑屏

4.夢想萌芽
地點:國語實小圍牆旁坐著
時間:下午、放學
仁憶坐在兩人中間

仁憶: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坐在那邊拉琴嗎?
明建:學校很多奇人不奇怪。
耀中:你要跟誰告白?
(沉默了兩秒)
耀中:為什麼?
仁憶:我想拉二胡給小孩聽,有時候有些小孩會很有興致的跑過來看。
明建:偉大的情操。
仁憶:你不懂啦,我從小無論如何一定要帶著二胡,拉一拉看別人聽得有趣,
就會覺得溫暖和安全。
明建:朋友都當多久了,怎麼不知道呢?(拍拍仁憶的背)

5.休業式:詭異的仁憶
地點:教室門口
時間:中午

側拍
耀中在教室外喊一聲:快點啦!你今天還真慢!
明建靠在走廊看向外面,手上一顆球。
耀中走到他旁邊。
明建:那邊還有場~

仁憶剛走出教室
耀中:走走走!
走兩步突然說:阿你們班不用鎖嗎?

拍仁憶有點愣住的表情:喔抱歉...

從內部拍教室的門關上(慢動作)

B明建A耀中C彭彭
6.假期的約定:
地點:籃球場
時間:中午
三人背靠著柱子,擦了一下汗。過肩鏡頭拍攝講話
B:今天我手感還不錯,投進了不少關鍵球
A:你少在那邊吹噓了,還不是運氣好。不過這是我們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場球(嘆息)。對了,你們暑假有什麼計畫嗎?
C:什麼(心不在焉的樣子)?什麼計畫?
A:我說,你們暑假有無計畫啦
B:不知道ㄝ,我想玩到爽
A:我在想,暑假兩三個月的時間,我們或許可以一起去各地旅行表演,把歡樂帶給大家,你們覺得這個主意如何呀?
B:不錯呀,真是好主意
A:仁憶,那你覺得呢
C:嗯(望著地上)……還不錯
A:那就這麼決定了,那麼時間就約在下下個星期六
B:沒問題
C:(點點頭,臉上沒任何表情)

7.最後的別離:十字路口前
地點:寧波重慶十字路口
腳架定住攝影機,在街的對面,拍攝三人肩並肩走到街口。
衝過十字街口之時,以仁憶的過肩鏡頭表現。
A:喂,記得啊~別遲到,遲到請吃冰!
B:你才要小心睡過頭咧
C:(仍無表情地默默地走)
B:仁憶阿!聽到沒阿?遲到請吃冰啦!(瞥見秒數)
ㄝ我先走啦,保重~

8.仁憶捲入時空的漩渦:回憶
地點:寧波重慶十字路口
可用第一人稱鏡頭(模糊),加入哥哥的聲音
朋友的背影消失在路口......
C哥哥:老爸、老媽走了之後,你還能上高中都是哥流血流汗換來的。現在屋子都快要被收走了,你也不小了,說真的,做一點比較實在的事啦,不要整天抱著二胡,做那些無聊的白日夢。我告訴你,有錢了再去完成你的二胡夢也不遲...(淡出)

9.仁憶未出現
地點:校門口
時間:中午
(A已在校門口等著)
(B氣喘吁吁跑到校門口)
A:怎麼那麼慢呀,你家鬧鐘壞掉了嗎?
B:(瞪了A一眼)你想太多了,況且我又沒遲到,也不是最晚到
A:仁憶可能遇到塞車吧
(過了一小時)
B:這未免也太久了吧,他來學校也才半小時
A(打電話):喂?請問是...(切到遠處的攝影機)
A(拿下手機):號碼竟然換人...這太誇張了
B:看一下通訊錄的地址,我們直接去他家找他
A:好吧,先去找找看

10.尋找通訊錄地址,想起仁憶未帶二胡,耀中禎謙衝回教室,
地點:學校附近的巷子
時間:中午
A:奇怪,這條巷子沒有這個地址呀,你是不是帶錯路了
B:哪有可能,這邊路名寫得清清楚楚(指著路牌)
A:是沒錯,可就是真的找不到呀
B:天啊!那要怎麼辦!
A:如果沒有仁憶與他的二胡,這事兒就不成了
B:二胡...我問你,他是不是沒帶二胡回家?
A:怎麼可能?(驚訝貌)其實我覺得他那天很奇怪..從他走出教室....
(打了B一下,兩人指著對方睜大眼睛,突然跑了起來)

11.發現二胡
地點:學校教室,置物櫃
時間:傍晚
(仁億旁白:
轉開冰涼的門把,林中的濕氣迎面而來。
融合芬多精的清香、和新店溪的生命力,
我想拿起弓,和大自然合而為一。

出現畫面,兩個人看著譜,面前放著打開的琴盒和二胡。

耀中:難得在高架橋和校園鬧區邊,有這樣一個純樸的世外桃源...
明建:這裡還有一些
耀中:怎麼辦
明建:新店溪,離這裡不遠...
耀中:不會吧?他家住森林裡?
耀中:來學校半小時,又有校園有河和高架橋...這啥鳥地方啊?
明建:我知道一個市區,那裏有大學...不遠,不然我們去問問看?
明建圈起地圖上某處

畫面一開始是兩個人看著譜,鏡頭平移,再來轉到兩人背後,最後在譜上
兩人的討論,可以以過肩鏡頭和兩人各在一半的畫面上表現)

以下:明建背著琴褐

12.鎖定可能範圍
地點:公館
中午
A: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請問你知道這附近有這樣的景色嗎(A拿譜上的詩給路人看)
路人甲:我也不是很確定,但我知道這附近有一座山,可能在那吧
A:好,謝謝你
路人甲:不會
A: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一個地方,就是...
路人乙:我很小的時候跟我爸去過。很少人知道這都市裡有這座小城喔,只有當地人比較知道位子,那山路滿難繞的...其實想不太起來..大概是往
A:感謝感謝...

他向遠處比了比

13.迷路
(難得在高架橋邊,有這樣一個純樸的世外桃源。
人們在香爐前虔誠地燒著香,微笑著跟鄰居打招呼,
還不時有吉他旋律迴盪在巷弄間,
但是......
我還能待多久呢?該繳的錢還是要繳)

A:我們走了好久,這裡蟲子超多的,而且天氣又悶又熱,好像快下雨了
B:應該快到了吧,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
A:我們是不是迷路了?要不要走原路回去
B:好吧...等等你看
突然下起了雨,衝到對街

14.下雨
地點:學校附近小吃店
中午、下午


A:真倒楣,雨竟然下的那麼久,再不停我們就要在這裡過夜了
B:如果雨一直下到晚上那我們今天的努力不就白費了
A:不會吧,至少我們知道有些路不能走了
B:這樣找有意義嗎?說不定他就是不想來了。
A:怎麼沒意義呢?我們朋友當假的嗎?
B:連電話也打不通,然後我們又在大海裡撈針
A:現在講這些也沒用啦(離座)

15.鬧分岐,雨停,離開
地點:寶藏巖
下午
A:
B:你覺得仁億為什麼要放我們鴿子?
A:他一定是有些急事來不及跟我們說才會這樣
B:我覺得他八成丟下我們倆不管了
A:不要亂說,我們三個認識那麼久了,你覺得他是這種人嗎?
B:我不知道,人會變吧。
A(嘆了一聲)

手動運鏡,製造緊張感

16.跟著線索
地點:公館寶藏巖
下午
依著譜的線索(沿路特徵)走,在一轉角又大聲起來
明建:耀中我真的覺得

衣服樣式B

17.撞倒
地點:公館寶藏巖
下午
B:我們這樣走來走去的到底有什麼意義?
A:你有點耐心好不好啊,這可是為了彭彭欸
B:話是這樣說沒錯,可是總要有個頭緒嘛
A:你這麼囉嗦的話,你就先回去好了,我自己慢慢找
B:欸耀忠耀忠...不要這樣...
不遠處有個吉他手

鏡頭切轉角
兩個路人追逐嬉戲,撞倒了琴盒,譜散落一地
A大叫:喂!誰啊?(B:欸!)

衣服樣式B

18.轉機
地點:公館寶藏巖
下午
主觀鏡頭:
A:快點,看二胡有沒有壞掉
旁觀長鏡頭:吉他手停止動作,站起身接近兩人

19.回頭
地點:公館寶藏巖
下午
衣服樣式B
以斜後方角度拍攝3人,手動持鏡
吉他手拍拍2人的肩
吉他手:你們沒事吧?(沒事、沒事)有些人就是不長腦,巷子那麼小還跑
對了我問一下,那個袋子...還有這把二胡是你們的嗎?

A、B對視了一眼

20.真相
地點:寶藏巖椅子
下午
轉換場景,三人坐在椅子上,吉他手開始說故事
A:我們是來找C的
吉他手:據說C還沒出生前,他媽就失蹤了,爸爸街頭賣藝,但在彭彭6歲時,他爸被人發現倒在路邊,手上還拿著二胡跟一個菜籃。後來就靠他哥,他哥有些美術天分,畫幾幅畫還有人會買,像這樣一個藝術的家庭,無奈經不起時代的考驗。我跟他從小生活到大,他很堅持,他會拉二胡根本是受到他爸的遺傳和影響。

21.仁憶看爸爸拉琴
(仁憶跟著前面在地上前移的背影)
(背景對話)爸:仁憶,爸爸現在要去辦點事,你要聽哥哥的話好好待在家,不要讓我操心喔。
爸:乖喔,爸爸要走了!
(腳步聲,二胡聲出現)(快速腳步聲)
(二胡奏歌,仁憶看向前面坐在長椅上的爸爸)

晚上:
彭彭在點亮的燈前
(給爸媽的一首曲子:
希望你們看到我在家門口永遠點亮的小燈,
能回來陪伴我們兩人......)

22.敘述過去
(鏡頭從吉他手開始,向旁平移,沿路一直到破家門口,都不要拍到人)
吉他手:然後呢,上星期吧我記得,他們家突然傳出大吵大鬧的聲音。搞到我們都探出來看,結果就看到房東一臉不悅地走了出來。
(拍到樓梯處)
吉他手:隔天一大早,我出門就看見他們加上貼的「房屋出租」四個大字。過去敲門,也沒有人回應,說真的我也有點失望。我猜他們就是這個時候走的吧...。
高:竟然是這樣!他這麼重要的事情居然從來不跟我們說!太誇張了!
張:或許是他不想讓我們失望吧!你想想,畢竟我們從一開始就熱血的拉他拚命做傻事啊...。
高:我覺得可能再也遇不到他了...

(畫面經過或停在「房屋出租」)

23.河邊拉二胡
(在河邊走,走到一半開始拉,最後把二胡放在地上)
仁憶獨白:自從看見爸拉二胡以後,拉著二胡,並用它帶給大家歡樂一直都是我的夢想。結果呢?我們沒有穩定的工作,就在借錢、房租、還錢的惡夢中循環。負債一天天增加,每天活在緊張擔心的環境裡。漸漸的,我開始無法由自己創作出的樂聲之中找到快樂,和朋友一起熱血嬉鬧的時刻,也逐漸失去熱忱。
這種夢想,是否真的,真的太遙遠了?想要讓所有人快樂?靠我?我一個不快樂的人能為全世界締造快樂嗎?
(嘆氣,二胡停止)
獨白:或許,遠離這裡,面對真實的未來,才能挽救現在的我吧。

(二胡放在地上)

24.回憶一幕幕升起
(置物櫃的卡片)
仁憶獨白:我們真的一起幹了不少傻事,還真的...
(跳到攤販畫面靜音)
(三人到攤販買東西吃,高、張已經付了錢,轉頭發現仁憶沒帶錢,搶著幫他付帳,三人嘴角微笑)
(跳到三人帶著食物席草地而坐,快樂的打屁,靜音)
(跳到三人拍其中一部影片的情形)
仁憶獨白:謝謝你們兩人一直以來幫助我完成夢想。
(跳回卡片)
獨白:也對不起,我離開了一起創造的那條道路,希望你們能繼續走下去。

25.河邊兩人和二胡
(兩人慢慢走過來,張拿著二胡)
高(無奈):唉。
張:看來,他真的想把這二胡給我們了,也就是說...
高:他不回來了?
(張低頭,嘆氣,轉身拍高肩膀,兩人離開)

26.回到起點
(在實小,黃昏)
(張坐在階梯上,架起二胡,高在一旁看著夕陽)
耀中:你賭我拉這麼爛他們會想看嗎?
明建:哀呀~小孩子不會管那麼多啦!
(毅然決然拿起弓)
(黑屏,劇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